她是新生儿科病房里的“护士妈妈” 她为无数的小生命带来希望
05-24 19:0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到新生儿科病房里的护理工作,张先红很有发言权。5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见到了在新生儿科工作了“三十六年”的护士张先红,从她口中了解到了新生儿科见证的喜悦和悲伤。

守护宝宝们“生的希望”

“在这里,我们陪伴、并且守护,其实我们就是承担了这些孩子的妈妈的角色。现在病房里病情严重的患儿更多了,因为现在的医疗技术更先进、救护能力更强,很多以前无法救治回来的孩子,现在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希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护士长张先红说道,在她负责的病房里,有140多个重病和早产儿宝宝。张先红常常劝家长:“再坚持一下,孩子是有希望的。”

att_1748855.jpg

前些时日,小东东的妈妈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儿子的照片,并且用了一大篇文字来感谢张先红和所有新生儿科护士们对娃娃精心的照护。当初,早产儿小东东生下来的时候只有590克左右,无法自己进食,孱弱的身体让他一度濒临死亡。

“你娃娃花再多钱也是没希望的。”有人这样劝孩子爸妈。但是小东东的父母不肯放弃,他们为孩子转了很多次院,很多医院不肯收治,最后他们从四川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孩子被收治后,小东东的父母在医院后门租了一个房子,日日夜夜地守着医院,他们把儿童医院当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在经历了将近三个月的治疗和精心照顾之后,小东东长大到了2200克,也开始能够自己进食。

那天,通知家长娃娃可以出院的时候,孩子的父母抱头痛哭,曾经的他们,想过无数可怕的后果,残疾、智障、救不回来......但是这一句“孩子已康复,可以准备出院”才真正是他们心里一直揣着不肯放弃的那个期盼。

“我觉得不用谦虚,功劳确实有我们一份。”张先红看着朋友圈里健康成长的小东东,脸上是止不住的微笑。

也有失望和遗憾

“有的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很无力,我们是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宝宝的,但是......”至今,张先红回忆起来那一对双胞胎宝宝的时候,话里都夹杂着满满的遗憾。

那是一对早产儿,24周的时候,就不安分地从妈妈的肚子里“跑”了出来,两个孩子各自都只有600多克,差不多就是一瓶矿泉水的重量。这对双胞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里被护士们重点关注着。

那时候,张先红很害怕,她害怕年轻的父母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会选择放弃,她找来了很多相似而“成功”的病例,她把家长拉进“天使妈妈”的微信群里,那里有很多很多早产儿的家长,他们互相鼓励。她不断地跟家长强调:“孩子是有希望的,这个时候需要你们的坚守。”甚至在那个时候,她觉得自己是个推销员,推销的是“希望”。

但是一天孩子爸爸找到张先红说:“张老师,我们选择放弃。”

“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昨天才答应了我说一定会坚持下去,我当时恨不得跳起来捶他。我们拼尽了力气把孩子救了回来,给他们最好的照料,天天盼着他们好起来,家长在这个时候怎么能放弃呢?”张先红气得不行,但是除了劝说也没有其他办法。

对她最好的评价

曾经有前辈点评张先红说:“天生就是干护理的料。”

她对待工作严肃认真,而且狂热。小护士们很怕她,因为护士长的“要求很高”,甚至对细节上的要求有些“苛刻”,她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人命关天,半丝都马虎不得。”

护士节那天,张先红被评为了“最美护士”。上台领奖前,张先红发了条朋友圈说:“我真的不需要鲜花,也不需要掌声,就是单纯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而已,就这么简单,因为‘他们’需要我。”

att_1748853.jpg

走下领奖台后,她打开朋友圈,发现点赞和评论已经“炸了”,好多好多人转发了这个消息,有同事、有朋友、有患者家属......她感动得有些不知所措,当看到有护士给她留言说:“她既严厉又慈爱,即无私又敬业。”自认为“见多识广”已经不那么容易被感动的她,还是湿了双眼。她觉得,这就是对她这份工作的最好的评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